综合动态

西南大学廖剑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倪玲 金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

8月5日上午,西南大学廖剑伟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高性能存储与计算”专题学术报告。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并进行同步直播。会议由副院长胡少军主持,党委书记党青出席,线上线下近百名师生聆听报告。

廖剑伟教授以生活中常见的天气预报为切入点,对比高性能计算和普通计算完成天气预测模型需要的时间,直观体现了高性能计算的优势。分析了超级计算机的结构组成与应用方面的内容,以及能够完美处理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相关的知识内容。介绍了团队的多项相关工作,包括对传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和主动式文件系统的数据预取机制的比较、基于数据访问相似性的进程迁移研究以及借助时空图提取进程磁盘块访问特性和判断相似访问相似性等。在报告过程中廖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地讲解相关知识,赢得了场内师生热烈的掌声。会后,参会教师和研究生就各自感兴趣和疑惑的地方与廖剑伟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研究生“线上学术报告会”是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邀请校内外计算机领域的相关专家,以在线讲座和互动交流的方式,让研究生了解不同专业领域的最新进展,以此激发研究生研究潜能、探寻研究思路、选择研究方法、树立科学精神,保证“科研不断线”。

报告人简介:廖剑伟,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议人。主要从事可靠性操作系统和并行/分布式存储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自2015年5月起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计算科学机构参与日本下一代超级计算机研究与开发工作。围绕存储系统的性能优化领域,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 Proc. of IEEE, ACM TAAS, ACM TACO ,IEEE TCC ,IEEE TPDS 和 IEEE TCAD 等学术刊物。同时,在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推荐会议发表多篇论文,包括DATE, MSST, Euro-par和ICPP等国际学术会议,其中一篇论文入选 Euro-par2016 最佳论文。

编辑:尹秀珍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