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坚持“三个下功夫”做好资助工作

作者:令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大学生资助工作宣传力度,做好贫困学生精准识别,信息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精准建档工作。

宣传到位,在政策解读上下功夫。学院积极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在开学前,通过线上家访构建与学生、家长互动式宣传平台,及时向家长宣传资助政策,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透明化、个性化、时效化,彻底打通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开学后,通过组织召开年级大会、学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有贷款需求的同学及时宣讲国家及学校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在奖助评选前通过组织经验分享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全面宣传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引导学生对资助要有正确的理念认识,帮助更多学生了解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

规范到位,在精准认定上下功夫。学院高度重视困难生认定工作,评选认定中坚持以精准化为导向,通过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各方面细化认定办法,确保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学院评议各评议环节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最终确定430名精准帮扶对象。学院对这部分学生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等特殊学生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档案库信息全面、精准,为各项资助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组织到位,在资助育人上下功夫。学院强化资助育人精准,实现“资助助人”向“资助育人”转变,强化资助育人精准度,实现“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资助助人”与“资助育人”相结合,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通过举办“红心向党 感恩资助”“阳光支教”“小老师讲课啦”等活动,构建起“奖、助、贷、勤、补”多元资助和育人有效融合的发展型资助工作体系,让经济困难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资助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温度,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培育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学会感恩、懂得回报。

编辑:杨英豪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