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院举办“编辑视角谈科技论文高质量写作及投稿技巧”学术报告会

作者:倪玲 郑文 吕艳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了解科技论文高质量写作与投稿技巧,4月19日下午,我院特邀《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国务院国家科技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梁福军教授在学院副203报告厅开展题为“编辑视角谈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的学术报告会,与我院学生共同分享和探讨高质量科技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本次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胡少军主持,2017级、2018级研究生共同参与。

                                                                                                                                                                                                                                      

  梁教授围绕“高质量科技论文”这一主题,从科技论文探析、科技论文写作和科技论文发表等三个重要方面展开。针对于科技论文探析,梁教授带领大家从不同层面去认识科技论文,详细介绍了科技论文的简略分类、论文的语言修辞和论文艰难形成的过程。期间,梁教授以“内容为王”的《Nature》杂志为例,强调论文写作应当格外注重其可读性和流畅性。针对科技论文写作,梁教授分别从四个维度进行分析。首先应有引人注目的论文题目,需准确、简洁且清晰。随之,摘要和引言在写作中是重中之重,摘要应着重于所做工作和对创新点的凝练,引言应提纲挈领,激发读者阅读兴趣。为了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梁教授结合生活实例,用“摘要好比影片简介,引言则是预告片”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摘要和引言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最后的结论应实事求是、简洁凝练,回归于所做工作本身。最后,梁教授带大家重点狙击科技论文发表这一环节,充分讲解投稿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提出在投稿过程中轮回修改的观点,只有全力投入才能以期发表。报告之末,胡少军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梁教授表示深刻的感谢并组织大家进行提问,同学们纷纷举手,对自己不甚明确的内容进行咨询,梁教授对每一位学生的问题都做了耐心的解答,并在高质量科技论文选题新颖性、成果原创性和巧妙性及论文可读性等重要见解方面做出更加详细的阐述,师生之间的交流更能促进学生的进步。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梁教授提出的案例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使大家对高质量科技论文写作和投稿有了更深入地见解和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论文写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编辑:周海渊        终审:胡少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