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预防电信诈骗 构建和谐校园

作者:白云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网络电信诈骗识别和防范能力,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预防和减少各类网络电信诈骗事件,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5月23日晚,信息学院邀请杨陵派出所二级警长张琦为学院本科班班委和宿舍长开展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d8c15fd5c48b46c6919848952ee486ac.jpg

张琦以大量真实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刷单返利兼职、冒充网购客服、冒充熟人、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虚假投资理财平台、“校园贷”诈骗等常见电信诈骗方式,揭穿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

“电信诈骗具有范围广、翻新快、集团化、难侦查的特点,有时甚至存在跨国跨境的大型犯罪团伙,隐蔽性极强,大大增加了罪犯打击的难度。”张琦说。他叮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反诈骗意识,切忌贪小便宜,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一旦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同时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

e3f76be706e74cafbfa4616ad02de743.jpg

宣讲结束,同学们现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2004班陈美霖表示,本次专题讲座给我带来很大收获,张警官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具体真实的刑事案件,让我对电信诈骗的认识更加深入,同时也心有余悸,大家应该时刻紧绷安全意识这根弦,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白云鹏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