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赴陕西佳县示范点调研

作者:吕志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数字化科技信息服务综合示范”项目课题一负责人张宏鸣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一行15人,先后到佳县金明寺镇、官庄刘泉塌村、王家砭打火店村、王家砭村、方塌镇圪崂湾村及方塌村、佳芦镇小会坪村等地调研农业先进适用技术需求、农业机械、无人机植保等社会化服务现状,并展开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社会化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工作对接。

项目调研座谈与示范基地挂牌。课题骨干成员在张宏鸣教授带领下首先与佳县示范点负责人进行调研座谈,针对佳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杨虎军局长深刻总结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穆贵孝、马廷军和尚武平等站长分别介绍了各分站点的现状和需求。李伟副县长希望课题成果尽快落地,助力佳县决胜脱贫攻坚,并表示佳县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农经站等部门将对项目的示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座谈,项目组征集了佳县相关单位对项目示范工作的需求和建议,并就项目示范实施计划、本地数据资源、基础条件、人员配套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工作部署。

示范基地实地调研。座谈会后,项目组实地调研了佳县一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佳县刘泉塔万树园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两个示范点,详细了解示范点主导产业、基础条件、技术成果需求等;调研了刘泉塌村等地的耕种、覆膜、无人机封闭除草剂作业及服务效果等情况;调研了王家砭村等地的农机装备和农业机械化现状;调研了圪崂湾村等地的宽幅梯田、蔬菜大棚和标准化羊场的建设情况和技术需求;调研了小会坪村等地的酸枣产业园区并探讨了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对酸枣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通过调研,课题组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实际需求,明确了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社会化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初步形成了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数据获取、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实施、社会化服务模式建设等较明确的工作思路,为项目后续的示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调研座谈与示范基地挂牌

示范基地实地调研


编辑:尹秀珍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