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多措并举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作者:杨英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保障就业作为重点工作,从“我为师生办实事”着手,多措并举切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了解学生需求,精准施策。学院建立“班主任—辅导员—院领导”三级就业指导体系,提前摸底学生就业意向并建立数据库,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实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积极组织优秀毕业生开展升学出国、公考选调、企事业单位就业等多个专题线上下分享交流会,传授宝贵经验,引导学生尽早明晰职业规划,强化本领,提高就业竞争力。2020年9月至今,学院举办就业专题经验分享会俞20场次。

剖析就业阻力,对症帮扶。学院开展学业、就业困难学生座谈会,深入分析学生面临的痛点和障碍,成立以学院领导班子、专业教师、辅导员为核心的就业帮扶队伍,发动学生党员、优秀校友,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精准推送服务。邀请新东方、神州信息等优秀企业的HR为未就业学生开展简历问诊活动,实现学生简历一对一优化。以宿舍为单位成立笔试面试互助小组,有效改善了笔试答题准确度不高和面试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明晰就业形势,搭建平台。后疫情时代,为吸引更多优质单位向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2020年9月起,学院联系广联达科技、浦发银行、汉泓集团、比亚迪等38家国内知名企业来院开展线下专场招聘宣讲会,学校就业网站企业信息浏览总量超过43000次,可提供工作岗位4000余个。2021年3月22日,学院举办我校第一届信息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共邀请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猿辅导等49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双选,当日共计247名学生现场求职。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输送高质量人才为目标,为进一步加强市场、人才和科技的有机整合,持续扩宽就业渠道,深度开展校企合作。2020年11月,学院与江苏园上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常州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引导学生强化实践意识、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做好动态追踪,持续发力。针对自我认知不准确,职业规划不清晰,就业意向不具体的同学,学院安排专业师资定期开展指导交流,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先入门,再发展”的理念。学院实行每日跟进,每周报送的措施,持续关注未就业学生的求职动态,通过朋辈引领、岗位内推提高学生求职自信心与积极性,让思想惰、行动缓的学生活跃起来,帮助其“减砝码,强动力”,奋力追赶不掉队。


编辑:杨英豪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