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研学治学”系列报告会 —基于声波的无干扰式智能行为感知方法

作者:倪玲 张新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8月14日上午,我院校友王天本副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基于声波的无干扰式智能行为感知方法”的专题学术报告,院长张宏鸣出席会议,副院长胡少军主持报告会。这是“研学治学”系列报告会第五期,也是新冠疫情后春季学期的第一次开讲。

b75681ba37b5479485d6206c9abd8106.jpg

在报告会上,王天本对以射频、光声波等无线信号作为媒介进行的行为感知,从基本原理、技术特点、常见设备、应用场景及基本框架方面作了概述,展示了无线行为感知的多项代表工作。从被感知的行为类型和方法两个方面对无线行为的感知趋势作了介绍。着重讲解了基于光波信号的非接触式呼吸感知、基于胸脯起伏测量的非接触式声波睡眠呼吸监测技术等五个方面现有的方法,对自己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过程、所用方法、仪器设备及科研成果通过视频进行了展示。最后王天本还结合多目标高精度测距或追踪、抗干扰、基于模型结合深度学习等方法,以人体健康和智慧农业为应用场景,对这一领域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王天本副教授讲解思路清晰,讲解内容丰富且具有吸引力。会后,在场师生围绕“智能行为感知”作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王天本:本科毕业于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曾以第一作者在ACM Ubicomp 2018(CCF A)、ACM TIST(中科院1区)、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科院1区),IEEE TSMC(中科院2区),IEEE UIC 2015 (CCF C)发表多篇论文,以联合作者身份在WWW 2017(CCF A),IEEE TKDE(CCF A)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得 IEEE UIC 2015 (CCF C)大会唯一最佳论文奖、中国计算机学会2019年优博提名。主要研究方向为普适计算、无线行为感知。

编辑:尹秀珍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