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院2020年校企实训顺利启动

作者:刘光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

8月2日下午,在216会议室,学院2020年校企实训正式启动,参加实训的企业有华迪、达内、青软等三家公司,涉及JAVA EE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三个实训方向。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以及三学期制的实施,实训工作出现不少困难:大量实验、实习集中上课,实验空间紧张;疫情变化导致部分学生未能按时返校或因回校隔离,无法正常参加实训,将影响正常毕业;学生集中实训,疫情防控难度增大;企业由于前期疫情影响业务压集在夏季,导致工程师资源紧缺。

针对以上困难,学院通过多次调查研判,曾提出全部实施线上实训预案,但考虑到线上实训效果欠佳,最终选择坚持线下实训,同时为确保实顺利利实施,学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实验教学中心根据教学任务多次调整实验实习安排,做到空间使用最优解;积极联系企业克服困难,选派高水平实训工程师进校;改以往线下宣讲为线上视频宣讲,联系企业制作实训方案宣讲视频;加强对实训方案的审核力度,学院专门组织3次会议,研讨企业的实训方案,最终从9个实训方案中筛选出4个;针对不能及时返校或隔离学生,联系企业工程师开展线上授课,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加强实验室的疫情防控,安装测温设备,张贴防疫提醒标语和出入导向图标,定期对实验室全面进行消杀。

校企实训是学院落实强实践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成为连接学校和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学院自2010年探索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在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方面效果显著,得到了学生广泛认可。为满足学生的更多需求,学院今年继续加强同华为公司合作,引入华为领先级合作伙伴青软公司,增加了当下热门和社会急需的人工智能实训方向。

华为营销总监李晓静和青软副总裁冯秀君专程来校出席实训开班仪式,张宏鸣院长代表学院在院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同对方进行了交流,期望双方在协同育人的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加强。

编辑:尹秀珍  终审:张宏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