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上好心理育人课,当好学生引路人

作者:高子研 侯猛 杨若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在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的作用。近日,信息学院“深耕·致远”工作坊之迎新主题教育培训在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开展。学院全体学工队伍,新生班主任,新生班主任助理等28名师生在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符丹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心理育人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首先强调,心理育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承担重要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指出,要大力促进心理育人。辅导员、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都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环,希望大家在平时工作中掌握一定的心理常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生活。

aa82f0513d324a66a4d9bc426ab59fc9.jpg

在随后的培训中,符丹首先从积极心理学的发展,意义讲起,介绍了盖洛普优势理论下的34种才干,并通过让大家选择最喜欢的照片,分析每个人的优势才干。随后符丹同师生们一起分享自己最满意的事情,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引导大家发现对方的优势才干。最后符丹身边的亲身经历,讲到了积极心理引导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不同优势才干类型的学生需要用适合的方法去培养,才能更好地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培训结束后,计算机类2202班的班主任南玉茹表示,这次培训有着很美妙的体验,我和班助互相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对自己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认为积极心理学的知识对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工作生活很有帮助,有利于培养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5fa839adf8de45be9176664eab23551d.jpg

编辑:高子研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