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数据科学系组织开展新进教工试讲活动

作者:孟文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新专业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水平,9月8日下午在学院301会议室,数据科学系开展新进教工试讲交流活动。活动由系主任刘斌副教授主持,数据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

根据教学任务安排,四名新进教师闫玉双、孟文娟、刘敬敏、张海曦博士分别选取《计算机网络》、《云计算》的部分章节进行试讲。试讲结束后,与会教师首先肯定了系里对新教工教学工作的重视,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学技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专业教学的具体要求。韩宏副教授指出:新教师要不断钻研教材、将知识点融会贯通,不断凝练授课内容并反复梳理授课逻辑,将理论性强的书面语言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把抽象的理论知识讲活讲透,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杨丽丽副教授就教学环节完整性、教学内容讲授技巧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并指出在授课环节中可以适当地多次强调关键知识点触发学生感悟学习重点,鼓励新教师增加师生互动,多提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等。鱼晓副教授建议,新教师在承担教学工作初期,要紧密结合教材设计教学过程,通过不断地学习与讲授,做到温故知新,在充分理解并掌握整门课程内容体系的基础上,后期进一步融入更多地教学元素来丰富课程教学工作。张晓婷、王莉等老师也相继指出了授课过程中语调语速及口语化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对于授课过程中内容完整性、准确性的建议。

最后,系主任刘斌副教授对本次试讲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新教师能不断加强自身基本功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和锻炼,多听听优秀教师的课并及时与其他教师交流讲课经验,确保讲课质量稳步提升。四名新进教师纷纷表态,今后要不断钻研课程、认真备课、反复演练,同时多向老教师学习,力求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锤炼教学技能与水平,上好每一堂课。


编辑:尹秀珍    终审:黄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