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本科生在“2019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获人工智能算法赛一等奖

作者:刘光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12月22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张宏鸣教授指导的本科生董佩杰,卢甘霖,梁会组成的队伍在“2019年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人工智能算法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9334de506a61479c9b5a8d1eaefda4dd.jpg

a1e511f051cf4babba2f68ca971dd9a9.png

本次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区域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13169人次参加。其中,晋级决赛共1661人次。

本次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由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DataCastle数据城堡,《软件导刊》杂志社,青蓝学院等协助承办。参加的人工智能算法赛面向高校所有专业的在校生(含高职、大专、本科及研究生)、在职人员、自由职业者等。大赛不区分区域赛,根据最终提交成绩排名,分别按照队伍总数的2%,3%,5%设置一、二、三等奖。

本次比赛内容是验证码图片识别: 验证码图片内容识别赛主要目的是强制人机交互来抵御机器自动化攻击的。大部分的验证码设计者并不得要领,不了解图像处理、机器视觉、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生成验证码是否能被批量识别可以用来判断验证码设计的优劣程度。 验证码识别与设计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挑战,同时二者也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目前已经有相对成熟的算法解决这类问题,但是仍然存在天花板有待突破。

本次大赛得到教务处、信息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成绩的取得,是我校积极践行以本为本和高度重视本科生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成果。近年来,信息学院通过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学生运用AI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

编辑:沈钊    终审:张宏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