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举办“巾帼英雄心向党”读书分享会献礼建党百年

作者:张晶 周海渊 图:刘家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举办 “巾帼英雄心向党”读书会,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院特邀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刘威副教授为领读嘉宾,校工会副主席赵阿兰、学院女教工参加活动。

读书会在伴随着音乐的冥想中开启。刘威首先以常香玉大师义演筹款捐赠飞机的故事为主线,分享豫剧《花木兰》的编撰演出过程,引导大家回忆起儿时朗朗上口的《汉乐府•木兰诗》中花木兰替父从军、保家卫国,忠孝两全的女英雄形象,感受 “人民的艺术家”常香玉大师为国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在场老师不自觉地唱起豫剧《花木兰》中的经典唱段《谁说女子不如儿男》。随后刘威还分享了京剧《江姐》的创作历程,一方面保留了国粹京剧的大气,一方面利用“四平调”使唱腔和歌剧相契合,一方面改变念白方式和走步形式,成功塑造出一个新时代革命女性的形象。

老师们纷纷表示:“曾经不了解中国戏曲,总觉得不懂不喜欢,经过今天下午的学习,真的爱上了中国戏曲,还想继续从中国戏曲中学习更多传统故事中流传下来的民族精神、家国情怀。”


编辑:杨英豪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