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申报辅导会

作者:倪玲 孙颖欣  来源: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1月15日,我院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启动会暨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在学院216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学校科研院基础科学研究处谷申杰老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势解析、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郭文川教授做基金申报专题指导。我院相关科教人员参加会议。副院长胡少军主持会议。

谷申杰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形势的分析引入话题,着重讲述了我校集中申报期申请与获批项目情况、学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安排及要求。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战略定位,强调了创新在基金申请中的重要性,解读了申请书撰写的具体注意事项,以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及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来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促进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

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郭文川教授做了基金申报专题辅导。她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基本格局、评审流程与注意事项、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与我院教师进行深入探讨,互动交流。

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我院吴昊和康兵义两位老师分享了个人在基金申报中的经验,强调前期选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项目创新、研究基础等内容撰写必须重视的细节与处理技巧。

会上,胡少军简要介绍了2019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情况和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日程安排。2019年我院共申报基金10项(7项青年项目,3项面上项目),申报数基本与往年持平。基金获批率为20%,从未获批项目反馈意见来看,多数大有潜力可挖掘。同时,我院教师参与申报率仅有23%,比例有待提高。胡少军表示,我院近几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果,是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的申报周期中,希望老师们按照学院布局、早作准备、形成梯队、努力提高申报书的质量,一起携手助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b8e7bc89089e421598675b46f937df5b.jpg

编辑:沈钊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