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2)副院长胡少军为研究生党员上党课

作者:周旭锦 李鑫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0月30日晚7点在学院副401会议室,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少军同志为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胡少军同志从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起,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回信,从李自成起义时喊出的”均田免赋“口号,到太平天国时期的”耕者有其田“,再到从土地革命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引入,讲解了为什么国家如此重视农民,目前我国约有40%的人口仍为农村常住人口,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然后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从第一工业革命讲起,谈到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当时清王朝闭关锁国,错失第一,二次科技革命的发展机遇,造成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迎头赶上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现在更是要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到最近国际宇航联大会,美国没有给中国参会人员发放签证,阻止中国科学家参会,虽然国际上被打压,正常的学术交流受到美国的遏制,但最后结果仍是将大奖颁给了中国科学家。

接下来为大家讲解了学校“12345”发展思路,即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顶天与立地两个努力方向,实施人才强校、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履行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努力争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校地深度融合发展五个标杆。在讲到信息化战略时,重点提到要抓学科,抓基础,抓国际化,抓交叉融合。

最后他寄语大家“爱国,爱校,爱院,爱自己,为信息学院的发展,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学习活动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