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学院 “学史强信·赋能担当”第一届校友论坛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1  浏览次数: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史强信·赋能担当”第一届校友论坛上的讲话

闫祖书

2021年3月20日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三月的西农,春色满园,芳香四溢。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以“学史强信·赋能担当”为主题的首届校友论坛,具有极强的思想针对性和价值引领性,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久别重逢校园的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党中央之所以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定,就是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让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也就是让我们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从而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老师们,同学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就是高等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振兴教育作为己任,把人才强国作为重大战略谋篇布局。迈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校才是一流大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高等教育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作出了许多重大的决策,比如2016年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2020年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这些会议的召开,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中诞生,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更因国家战略而兴。建校87年来,学校秉持“诚朴勇毅”的校训,始终把“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作为学校的教育理念,牢记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时代使命,培育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西农人,不断地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87年来,学校累计培养毕业生22万人,他们遍布在祖国大疆南北,产出了数以万计的科研成果,惠济着全国各族人民。因此,学校的发展历史也是我们党的历史的一部分,学校的历史也是我们校友不断奋斗的历史。22万校友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对我们党的事业的贡献,就是对爱党爱国爱校的最好诠释。今天邀请校友回到母校,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其实就是给在座的同学们赋能,让同学们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信息学院作为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学院,其学科专业既具有独立性,又与学校的其他专业高度融合,为改造提升传统的专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为学校实施信息化战略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今天,信息技术深刻的影响我们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着世界的产业革命。而信息产业方兴未艾,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如此的渴望,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恰逢其时,前景广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举办首届校友论坛,就是通过回顾求学的岁月,分享成长的经验,共话创业的故事,让同学们感悟校友们的家国情怀和母校师生的情谊,进一步激发师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为造就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是学校办学的成果,校友也是母校靓丽的名片,学校永远和校友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学校永远是校友坚强的后盾,今天的校友是昨天的学生,今天的学生是明天的校友。近年来,国家也十分重视校友工作,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认可度、社会赞誉度纳入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学校更是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在全国较早的成立了校友工作办公室,着力搭建校友与母校的广泛联系平台,希望全体校友心系母校、支持母校、关心母校事业发展,共同为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新型人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最后,预祝首届校友论坛圆满成功!也祝愿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