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春季学期网络教学过程管理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检查与观摩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课程网络教学过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证网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提升教学质量,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教学检查工作组

组建由院长书记、副院长、系主任、督导、教师代表、管理人员(教学秘书、学工秘书、辅导员)等组成的网络教学检查工作组。

二、检查的时间及课程

2月17日至正式开学期间学院开出的在线教学课程及QQ群(附件1)。

三、网络教学检查工作

1.各检查工作组人员需至少检查2门课程,覆盖26门开课课程,分工表及课表另行发放。主要检查课程在线教学运行是否顺畅;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情况,学生使用电子教材(资料)情况,学生到课和参与课程互动等情况。

2.各系部主任组织本系教师检查本系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课程资源建设情况;主要检查教学设计、教学日历、视频资源,电子课件、电子版教材、作业等教学资料的上传情况。

3.各系部主任组织本系部教师开展同行听课,听课合理分工,需覆盖系里开出所有课程。

各检查人员检查后填写听课意见反馈表(附件2)分别于2月23日前和3月1日前报送教学办。

四、网络教学过程管理工作

1.任课教师要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作业布置和过程考核,做好线上互动和答疑工作,另需提前准备好备用教学平台。

2.开展师生回访和信息反馈,由学工办组织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并将收集汇总后的意见反馈给教学办。各系部主任要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回访,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问题和困难。结合老师和学生反馈意见,任课教师或课程组要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案,对教学效果差的课程由系部审核后,报学院进行调整或停开。

2月23号前,各系部将教师教学情况汇总记录表(附件3)报送教学办;学工办将学生反馈意见汇总后报送教学办。

3. 任课教师对不具备上网条件学习学生进行指导和帮扶。制定帮扶措施,如提供相关学习资料,通过电话、短信等布置学习任务,解答学生疑问等,同时制定修补计划(建议直播的老师可组织录像,开学后提供给学生观看,课后答疑;有教学视频的可以让学生开学后观看学习,课后答疑;其他老师认为可行的方式),待学生返校后做好补课或补修。  

2月23日前,各系部将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学生修补计划(附件4)报送教学办。

附件:

1.开展在线教学课程及课程群

2.听课意见反馈表

3.教师教学情况汇总记录表

4.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学生修补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2月1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