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简介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最悠久的权威性组织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该项竞赛从1970年举办至今已有41届,因历届竞赛都荟萃了世界各大洲的精英而受到国际各知名大学的重视,并受到如Google、Microsoft、IBM等世界著名IT企业的高度关注,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计算机类的赛事。ACM所颁发的获奖证书也为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各知名大学所认可。

ACM赛制: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决赛安排在每年的5月举行,而区域预赛一般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举行;一个大学可以有多支队伍参加区域预赛,但只能有一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晋级决赛的队伍从区域赛表现成绩最好的队伍中选择;各大洲区域预赛分为两个部分,网络预赛和场地决赛,每部分时间均为5小时,命题10-12题;场地决赛前,将会有1次热身赛,整个流程会按照和正式比赛类似的格式和风格进行。

ACM参赛规则: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并且最多可以参加2次全球总决赛和5次区域选拔赛;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Pascal或Java中的一种语言编写程序解决10到12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期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

 

信息学院ACM集训队简介

     集训队成立于2014年12月,共24名现役队员,由信息学院耿耀君老师担任教练。集训队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进行训练,曾获得ACM陕西省程序设计竞赛银奖4项、铜奖6项;第41届ACM-ICPC亚洲区域现场赛铜奖3项;第2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1项。

 

关于加入ACM集训队

      ACM诚挚欢迎热衷于编程,数学、英语基础好,守纪律,主动性强,不慕虚荣的同学加入。ACM队的招新一般在下半年,以比赛的形式进行。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西农ACM算法协会QQ群:573678117进行咨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