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

作者:  来源: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2019-08-29  浏览次数: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

 

  • 论文开题论证

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开题论证要求与细则如下。

1、导师指导

在导师和导师组共同指导下完成论文开题。导师组由3-5名导师组成进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指导。导师组应有学院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以及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组成

2、学位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践或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能够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和生态环境建设;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项目策划,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等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等问题的能力。

3、开题报告撰写规范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题目、选题背景及其意义、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进度安排、参考文献等。其中,综述部分不少于3000字,开题之前研究生应阅读文献30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40%,近10年的文献应不少于50%,本研究领域或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文献不少于30%;技术发展研究课题(有条件的应进行文献查新)中专利文献需要有一定比例,其中包括国外专利文献。

开题报告应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题报告格式,按规范要求撰写。

4论证内容

选题是否合理、是否属于本专业方向研究范畴,研究内容、水平是否能达到相关学位要求,研究方法、工作量是否合理等,并就其文献分析能力、归纳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开题报告撰写、PPT制作等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考核评价指标见附表1

论证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5论证时间和组织形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须在3学期完成开题,具体时间由学科点统一组织决定,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一年方可申请答辩。

开题报告论证应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学院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考核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跨学科的论文开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开题。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0.5学分,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处理。

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 学术交流

学院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行业实践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同时进行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

专业学位研究生须参加一定量的学术讲座,撰写学习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交流。

1、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

无学术不端行为。

2、硕士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1)考核时间、内容及组织方式

与中期考核合并进行考核。学术交流环节考核以汇报形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考核评审。

2)考核内容

学术交流形式、数量、平台、内容、成果、语言、与专业方向相关性、导师评价等

3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

1)学术交流相关要求

研究生在读期间听相关研究报告每次计0.1学分(累计不超过1学分);在学院作研究报告1次计0.5学分,在一级学会二级分会以上作研究报告每次计1学分(累计不超过1学分)。

2)学术交流内容应与专业方向相关。

3)指导教师应对其学术交流能力进行评价。

学术交流环节考核通过者获得1学分,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处理。

 

  • 实践研究

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管理办法》(研院[2018]1号),实践研究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实践研究应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实践成果能够反映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力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

实践形式可根据实践内容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研究决定,在第1到第5学期采取集中或分散方式进行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实践研究环节结束时提交总结报告,考核合格后获得规定的实践学分。

研究生在注册后,应及时按照培养大纲的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实践研究环节开始前1个月,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并提交实践计划(主要包括:实践目标与任务;实践研究地点;可行性,包括技术可行性、研究条件、经费等方面;前期准备与工作基础;考核指标;安全保障等),并经学院审核。

1实践研究环节的任务及方式

1)目标与任务

实践研究环节目标与任务应与研究生毕业论文相一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为生产服务的原则,密切结合我国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的战略需求和生产实践需要,突出实用性,兼顾先进性。

2)研究方式

实践研究贯彻导师负责制原则,依托校外实践基地或校内专业实验室,或结合导师横向项目(有项目合同或协议)安排实践研究内容,执行实践研究计划,并定期接受检查。

研究生可进入拟就业单位,参与科研或工程项目,执行实践研究计划,并定期接受检查。

2、考核时间

在第5学期前完成实践训练考核,与中期考核合并进行考核,按照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3、考核方式

提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记录本》和实践研究总结报告。采取集中答辩的方式对每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考核评审,对研究生的实践内容、时间、地点、形式、与研究课题的相关性、实践单位对研究生的评价等内容进行考核。

考核采用百分制评价方式,考核成绩≥60分获得4学分,考核成绩<60分不计学分,可限期重新参加实践研究工作。研究生不参加实践研究实践研究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4、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

1)实践时间是否符合研究生培养要求;

2)实践单位、实践内容与研究课题是否相关;

3)实践单位对研究生的实践评价;

4)实践期间有无实践成果。

考核评价指标见附表2

 

  • 中期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对其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学位论文进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和评定,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做出处理。最迟应在毕业半年前完成。

1、考核时间

研究生中期考核在入学后第5学期进行,具体规定和要求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执行。

3、考核及组织方式

中期考核以汇报形式在学院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院组织5-7名专家小组对研究生提交的文档资料进行考核评审。

4、考核内容

研究生参加中期考核应提交如下文档资料:

论文进展报告:包括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5、考核评价及评价标准

论文进展情况

1)课题研究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确定的研究目标、内容相符;

2)课题研究中是否存在问题,有无相应解决方法、措施及计划;

3)课题研究内容、水平能否符合相应学位要求,有无阶段性成果;

4)研究进度有无滞后,能否按期毕业等。

中期考核通过者获得0.5学分,中期考核后20%者,学位论文必须进行双盲审。

中期考核评价指标见附表3

 

  • 获得学位应取得成果要求

1、申请答辩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学科竞赛获得相应名次、获国家专利,都必须是本人在学期间,以学生所在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或者获得的,内容与申请者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且经导师认定取得成果与学科领域相关

2、凡硕士研究生在学术期刊的增刊、副刊、专辑上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均不列入此范围。

3、毕业需满足如下条件中一条:

1)针对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中的问题研发硬件设备或软件系统,在实际生产中进行验证,且有完备设计和开发文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除导师外排名前二位);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除导师外排名前一位)

2在学校认定的A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前二位);或在学校认定的A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前一位) 

3在核心期刊(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EI检索的学术会议(本人为第一作者且导师为通讯作者)及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

4在同一导师指导下开展合作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在SCI/EI/SSCI源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导师为通讯作者,除导师外排名前二位)。

5在同一导师指导下开展合作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在CCF推荐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导师为通讯作者,除导师外排名前二位)。

 

  • 学位论文要求与答辩

1、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由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学位论文形式要求参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撰写格式与标准

2、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且应满足学术论文等成果要求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2)硕士学位申请者必须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盲审和正式答辩。学位论文预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1个月。学生在正式预答辩前2个月向导师提出申请,导师审核合格后可向学科点申请预答辩,学科点负责人审核批准后学生方可参加预答辩。预答辩须在学位论文评审前进行。

3)预答辩应公开举行,预答辩委员会参照正式答辩程序进行,要求聘请5位评委。

4)预答辩委员会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全面审查,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论文工作量、撰写规范程度、有无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现象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5)预答辩委员会委员采取无记名评议方式做出“通过”、“小修”、“不通过”意见。

6)若“不通过”票数达到2票及以上,视为未通过预答辩,延期半年重新申请预答辩。

7)对通过预答辩的学位论文,研究生应针对预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分析、总结、修改完善,经导师审查通过后,方可申请论文盲审。

8) 盲审通过后,学生向导师提出申请正式预答辩,导师审核合格后可向学科点申请答辩,学科点负责人审核批准后学生方可参加正式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应有相关的企业专家参加。

 

  • 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及考核办法

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详见附表4,考核方式可通过进展课、研讨课、读书报告或者其他方式考核。

 

 

 

 

 

 

 

 

 

 

 

 

 

 

 

 

 

 

 

附表1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硕士生

备注

论文选题的合理性

5

  

 

论文选题是否属于本学科方向研究范畴

2

 

 

论文研究内容与题目的相关性

3

 

 

论文研究内容的合理性,研究水平能否达到相应学位论文要求

10

 

 

论文拟解决关键问题的合理性

10

  

 

论文研究方法的合理性

10

  

 

论文技术路线的合理性

10

  

 

论文实验方案、方法的合理性

10

  

 

论文研究内容、方法的创新性或新意

10

 

 

研究生的文献分析评价、归纳整理能力

10

  

 

中外文参考文献数量、水平是否符合要求

5

  

 

开题报告撰写的规范性

5

  

 

研究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5

  

 

研究生的PPT制作、展示能力

5

  

 

合计

100

  

 

考核意见:

 

 

 

组长:     

                       

 

 


附表2

研究生实践研究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硕士生

备注

实践研究

实践内容是否符合要求

10

  

 

实践时间/工作量是否符合要求

20

  

 

实践单位/实践指导老师/实践教育对象的评价

30

  

 

有无实践成果

10

  

 

提交材料是否齐全

10

 

 

研究生的汇报展示能力

10

  

 

研究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10

  

 

合计

100

  

 

考核意见:

 

 

组长:                                 

 

 

注:中期考核与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同时进行,学术交流环节可申请延后考核。

 

 

 

 

 

 

 

 

 

 

 

 

 

 

 

 

 

 

 

 

 

 

 

 

附表3

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硕士生

备注

论文进展情况

研究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确定的研究目标、内容相符

25

  

 

课题研究中是否存在问题,有无相应解决方法、措施及计划

25

 

 

研究内容、水平能否符合相应学位要求,有无阶段性成果

25

 

 

研究进度有无滞后,能否按期毕业

25

  

 

合计

100

 

 

考核意见:

 

 

组长:                                   

 

注:中期考核与实践环节考核同时进行,学术交流环节可申请延后考核。


附表4

本学科主要文献、书目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

考核办法

备注

1

中国农业工程

陶鼎来

导师考核

选读

2

中国农业机械化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易中懿

导师考核

选读

3

农业先进仪器设备与方法

刘瀛弢等

导师考核

选读

4

力学与工程问题的分数阶导数建模

陈文等

导师考核

选读

5

新阶段的中国农业机械化

白人朴

导师考核

选读

6

微小型农业机械产品可重构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应用

张立彬

导师考核

选读

7

农业机械分析与综合

赵匀

导师考核

选读

8

数学建模方法与分析

米尔斯切特

导师考核

选读

9

复杂系统建模理论、方法与技术

刘光堂等

导师考核

选读

10

Biosystems engineering

 

导师考核

选读

11

Drying Techn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12

Biomass and Bioenergy

 

导师考核

选读

13

Biomaterials

 

导师考核

选读

14

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

 

导师考核

选读

15

Applied 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

 

导师考核

选读

16

Bioresource Techn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1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 Biological Engineering

 

导师考核

选读

18

农业机械学报

 

导师考核

选读

19

农业工程学报

 

导师考核

选读

20

机械工程学报

 

导师考核

选读

 

考核办法:

          1、课程考核:将此文献作为课程考核的考试范围;

          2、开题报告或学科综合考试:结合论文开题或学科综合考试进行;    

          3、读书报告:撰写读书报告

          4、其他,请注明。

   注:填写选读或必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