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学科代码: 0812) 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2020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一、论文开题报告(包括开题时间,开题报告学术要求、报告会的组织形式以及开题通过比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博士硕士的要求可分别写,也可合并)

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要求撰写,开题论证要求与细则如下。

1、导师指导

在导师指导下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培养为导向,进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指导完成论文开题。

2、学位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省部级以上纵向研究课题或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研究领域的应用研究课题,可以是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研究瓶颈问题,采用新方法研究某一领域的新问题,可以将计算机领域普适算法应用其它科学研究领域解决交叉学科的研究问题,也可以提出新的算法解决一些尚未完全解决的老问题。选题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技术难度和实际应用价值,须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应能反映工作成果的实用性与新颖性。

3、开题报告撰写规范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题目、选题背景及其意义、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进度安排、参考文献等。其中,综述部分不少于3000字,开题之前研究生应阅读文献30-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0%,近10年的文献不少于60%,本研究领域或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文献不少于40%

开题报告应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要求撰写。

4、开题论证

选题是否合理、是否属于本专业方向研究范畴,研究内容、水平是否能达到相关学位要求,研究方法、工作量是否合理等,并就其文献分析能力、归纳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开题报告撰写、PPT制作等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考核评价指标见附表

5、论证时间和组织形式

须在2学年秋季学期完成开题,具体开题时间由学科点统一组织决定,硕士研究生自开题报告通过至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1.5

开题报告应提前公示,由本学科专业不少于5人的专家组成开题小组进行审核(通过或不通过),并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跨学科的论文开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研究与开题报告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开题。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可限期重新开题,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处理。

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须经开题小组成员签字后,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二、中期考核(考核要求包括考核对象、组织形式、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分流比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对其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和评定,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做出处理。最迟应在毕业半年前完成。

1、考核时间

研究生中期考核在入学3学年秋季学期进行,具体规定和要求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执行。

2、考核及组织方式

中期考核以汇报形式在学院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院组织不少于5人的专家小组对研究生提交的文档资料进行考核评审。

3、考核内容

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情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及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计划及详细进度安排;按期完成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学术诚信等。

4、研究生参加中期考核应提交如下文档资料

1)论文进展报告:包括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2)综合能力训练有关材料:包括实践教育、教学实践、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等实践能力考评材料。

5、考核评价及评价标准

论文进展情况

1)课题研究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确定的研究目标、内容相符;

2)课题研究中是否存在问题,有无相应解决方法、措施及计划;

3)课题研究内容、水平能否符合相应学位要求,有无阶段性成果;

4)研究进度有无滞后,能否按期毕业等。

中期考核通过者获得本环节规定学分,中期考核后20%或待定者,学位论文必须进行双盲审。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为待定: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以下纪律处分;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或未修满培养计划中学位课要求的学分;未进行论文开题论证或已进行论文开题论证但未通过;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不满足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考核结果为待定的研究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再次考核。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合格:思想品德不合格、无组织无纪律;受学校纪律处分后无明显改进;有一门及以上学位课学习成绩不及格,缺乏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学术研究中存在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不满足或者违反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的;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退学处理的。

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研究生,由学科点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院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中期考核者,须办理延期考核申请,学院另行安排时间考核,也可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能参加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中期考核评价指标见附表

三、硕博连读生博士资格考核(考核要求包括考核组织形式、时间、方式、考试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暂无。

四、学术交流(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学分可拆开。考核要求包括组织形式、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学分认定方式等。)

1、学术交流活动要求

研究生应主动参与专题讲座及学术报告活动。研究生在参加研究生专题讲座及学术报告时,应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专题讲座及学术报告记录卡,在报告结束后2日内交给所在学院。

1)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并获得1分。听学术报告每次计0.1分;在学院作学术研究报告1次计0.5分,在本专业一级学会和二级分会以上作研究报告每次计1分。学术交流累计满分为1分。

2)作学术报告内容应与专业研究方向相关。

3)指导教师应对其学术交流能力进行评价。

学术交流考核在毕业答辩前完成。

2、学术交流活动考核

学术交流以汇报形式在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科组织的中期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评审。考核内容含学术交流形式、数量、平台、内容、成果、语言、与专业方向相关性、导师评价等。

学术交流环节考核计满1分者获得2学分,未满1分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

五、实践训练(含科研实践、教学辅助实践、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学分可拆开。明确助教、助研、助管的岗位经历要求。考核要求包括组织形式、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学分认定方式等。)

1、科研实践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科学研究活动,并以科研实践记录的形式记载和反映科研实践活动进程和状况。科研实践记录主要以电子或纸质形式记录,是研究生在实验、观察、调查或者资料分析等活动中,根据真实情况直接记录或统计的各种文字、数据、图表、声像等原始资料。科研实践总结记录的基本内容包括题目名称、实施时间、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设计方案、设备与材料、实验方法、实施过程、原始观察指标记录表、实验数据处理方法、结果和结果分析等,并应做到真实、及时、准确、完整,一般不得随意涂改。

1)目标与任务

科研实践环节目标与任务应与研究生毕业论文相一致,密切结合我国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战略需求和生产实践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为生产服务”的原则。

2)科研实践方式

实践研究贯彻导师负责制原则,可依托校外实践基地或校内专业实验室,或结合导师项目安排实践研究内容,执行实践研究计划,并定期接受检查。

2、教学辅助实践

教学辅助实践是指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协助导师或主讲教师从事本科生教学辅助工作,主要职责包括:(1)辅助主讲教师做教学准备工作,包括:上课的教具装置,调试电脑投影仪等课堂设施,收集和准备教学资料等;(2)在主讲教师安排下, 独立承担习题讲解、课程辅导、习题课答疑及讨论课等辅助课堂教学任务;(3)协助教师进行批改作业、批阅试卷、题库建设等日常学习管理;(4)在主讲教师指导下, 完成指导实验、指导课程实习、指导毕设等实践型教学任务。

助教工作完成后,应由研究生本人填写《研究生教学实践表》,指导教师负责对研究生教学实践写出评价,给出成绩并报研究生秘书备案。

3、考核时间

全日制学术性硕士研究生实践训练考核与中期考核同时进行

4、考核方式

提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训练总结报告》,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考核评审,对研究生的实践内容、时间、地点、形式、与研究课题的相关性等方面进行考核。

考核采用百分制评价方式,考核成绩≥60者通过考核,考核成绩<60可限期重新参加实践研究工作。研究生不参加实践训练实践训练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5、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

1)教学辅助实践过程中担任助教、助管时指导教师的评价

2)科研实践中科研工作量是否符合要求

3)实践单位/实践指导老师的评价

4)有无实践成果

5)研究生的汇报展示和语言表达能力

考核评价指标见附件《学术型研究生实践训练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六、获得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学分认定内容与程序

1、认定内容

(1)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国家级考试,考试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系统、信息服务5个专业;计算机软考等级有三个层次, 高级资格(高级工程师)、中级资格(工程师)、初级资格(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共 28 个资格的考核。本专业只对中级与高级计算机软考进行学分认定。

2)华为

华为认证针对每个技术领域涵盖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专家三个级别, HCIA:华为认证ICT工程师 ; HCIP:华为认证ICT高级工程师; HCIE:华为认证ICT专家。本专业只对获得ICT高级工程师和ICT专家证书者进行中高级学分认定。

3Oracle数据库认证分为三个层次OCAOCPOCMOCAOracle Certified AssociateOCP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OCMOracle Certified Master。本专业只对OCPOCM资格证书分别进行中高级学分认定。

4Sun Java认证提供了从初级水平SCJP直到高级水平的SCEA的一系列认证,包括SCJP: Sun认证Java程序员;SCJD: Sun认证Java开发员;SCWCD: Sun认证Web组件开发员;SCBCD: Sun认证商业组件开发员;SCMAD: Sun认证移动应用开发员;SCEA: Sun认证企业架构师。本专业只对获得SCJDSCWCDSCBCDSCMADSCEA认证证书者进行中高级学分认定。

2、认定程序与学分

向研究生办提交认证证书原件,审核通过后,按照上述认定内容认定为中级证书者获得选修课2学分,认定为高级证书者获得选修课3学分,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认定总学分累计不超过3学分。

七、获得学位应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

学位申请人发表或被接收发表的学术论文内容必须是申请者学位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且由学位申请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的要求,申请答辩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获奖成果、获国家专利,都必须是本人在学期间,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且导师为通讯作者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通讯单位发表或者获得的,且内容与申请者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申请授予学位:

1. CCF A类国际学术期刊、会议或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篇(前四名,导师除外);

2. CCF B类国际学术期刊、会议或中科院二区期刊发表论文1篇(前三名,导师除外);

3. CCF C类国际学术期刊、会议或中科院三期刊发表论文1篇(前两名,导师除外);

4. CCF A类中文核心或我校认定的A 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篇(前两名,导师除外);

5. SCI\EI\SSCI源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篇(前两名,导师除外);

6. 在学科点认可的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EI收录学术论文1篇(前一名,导师除外);

7. CCF推荐中文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篇(前一名,导师除外);

8. 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前二名,导师除外);

9. 获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

其中,CCF推荐国际会议论文指“Full paper”“Regular paper”(正式发表的长文)。

八、其他环节及考核要求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应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有新见解;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中英文题目与摘要、目录、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等;学位论文要求表述准确、文字简明,图表规范,条理清晰,分析严谨,理论推导正确,实验数据真实有效

学位论文选题应涉及学科前沿或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学位论文一般应包含三章以上研究内容;理论分析、模拟结果要有实测数据验证;论文研究思路新颖,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正确,手段先进,数据资料翔实,结论可信;学位论文应该有新见解,在原理方法、实验方案等方面有所创新,或者揭示新规律。

学位论文写作具体格式参照校研究生院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示例》《学位论文写作指南》,引用文献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2、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且应满足学术论文等成果要求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2)硕士学位申请者必须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盲审和正式答辩。学位论文预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1个月。学生在正式预答辩前2个月向导师提出申请,经导师和所在学位点审核同意,通过学术不端检测后,可进行预答辩。

3)预答辩应公开举行,预答辩委员会参照正式答辩程序进行,要求聘请5位评委。

4)预答辩委员会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全面审查,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论文工作量、撰写规范程度、有无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现象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5)预答辩委员会委员采取无记名评议方式做出通过小修不通过意见。

6)若不通过票数达到2票及以上,视为未通过预答辩,延期半年重新申请预答辩。

7)对通过预答辩的学位论文,研究生应针对预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分析、总结、修改完善,经导师审查通过后,方可申请论文盲审。

8)盲审通过后,学生向导师提出申请正式预答辩,导师审核合格后可向学科点申请答辩,学科点负责人审核批准后学生方可参加正式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不少于5与本领域相关专家组成。

九、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及考核办法(如:名称、作者、书号或者刊号,通过进展课、研讨课、开题报告、读书报告或者其他方式考核)

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详见《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2019(https://www.ccf.org.cn/xspj/gyml/)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https://www.ccf.org.cn/c/2019-07-31/667605.shtml),主要通过研讨课和读书报告方式考核

附表1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硕士生

备注

论文选题的合理性论文选题是否属于本学科方向研究范畴论文研究内容与题目的相关性

10



论文研究内容的合理性,研究水平能否达到相应学位论文要求论文拟解决关键问题的合理性论文研究内容、方法的创新性或新意论文实验方案、方法的合理性

50



开题报告撰写的规范性研究生的文献分析评价、归纳整理能力中外文参考文献数量、水平是否符合要求

20



研究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研究生的PPT制作、展示能力

20



合计

100



考核意见:




组长:

               



附表2

                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硕士生

备注

论文进展情况

研究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确定的研究目标、内容相符

25



课题研究中是否存在问题,有无相应解决方法、措施及计划

25



研究内容、水平能否符合相应学位要求,有无阶段性成果

25



研究进度有无滞后,能否按期毕业

25



合计

100



考核意见:



组长:



附表3

           学术型研究生实践训练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硕士生

备注

助教、助管指导教师评分

40



科研实践

科研工作量是否符合要求

10



实践单位/实践指导老师的评价

30



有无实践成果

10



研究生的汇报展示和语言表达能力

10



合计

100



考核意见:



组长:



注:中期考核与实践训练环节考核同时进行,学术交流环节可申请延后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