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及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yjs  发布日期:2017-03-3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部):

为做好我校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奖学金及曹德旺助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香港思源奖助学金、朱英龙贫困助学金、宝钢教育奖等20项国家、学校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及考核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一)本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1、评选对象及评选名额  

(1)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中二年级及以上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名额为301名,奖励标准为每人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中二年级及以上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资助名额为707名,奖励资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

(3)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我校本年度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基准名额为6588名,资助标准分3500元和2500元两个等级,每个等级的人数由各单位根据学校划拨金额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情况确定。

各单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具体名额及国家助学金金额分配情况见附件1。

2、具体要求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国家助学金评选程序要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校学发[2007]299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办法》(校学发[2007]300号)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校学发[2007]301号)文件执行。同时,2012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必须通过英语四级(创新学院2012级须通过英语六级,外语系2012级英语专业英语评选标准由外语系制定),2011级、2010级、2009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必须通过英语六级(英语专业须通过专业四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必须通过英语四级;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各单位对获奖学生公示时,公示内容应包括学生本人的学习成绩名次、综合测评名次及英语四、六级等基本情况。

3、书面评审材料

(1)国家奖学金

①《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2)(A4纸正反面套印,一式两份);

②《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见附件3)。

(2)国家励志奖学金

①《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4);

②《2013-2014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见附件3)。

(3)国家助学金

①《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5);

②《2013-2014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4、国家决定今年继续编辑《2013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本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须提交个人先进事迹材料,各单位分别重点推荐2名学生先进事迹参加2013年风采录评选,先进事迹材料要求2000字左右,要以第一人称书写,主要包括学生个人简介、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等方面内容。撰写格式样本见附件6,先进事迹材料只需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并附电子生活照1张。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

1、评选对象及评选名额

硕士研究生评选对象为2010、2011、2012级全日制非在职硕士生、2013级提前攻读硕士学位的本硕博连读硕士生。

博士研究生评选对象为2008、2009、2010、2011、2012级非在职博士生、2013级本博连读生。

评选名额共19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8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131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2万元。各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见附件1。

2、具体要求

评选程序要遵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暂行办法》(校学发〔2012〕444号)相关要求执行。根据去年评选情况,考虑到各学科、各专业差异性较大,今年对《办法》中第六条第一款学生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不再做统一要求,各单位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评审实施细则,并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3、书面评审材料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7,一式两份);

(2)《2013-2014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3)各单位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及评审情况总结材料。

 二、校长奖学金评选工作

(一)本科生校长奖学金评选工作

1、评选对象及评选名额

评选对象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本科学生,奖励金额每人5000元,奖励名额154名。

书面评审材料

(1)《本科学生校长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8);

(2)《2013-2014学年度本科生校长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二)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评选工作

1、评选对象及评选名额

评选对象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非在职研究生,奖励金额每人5000元,奖励名额46名。

2、书面评审材料

(1)《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9);

(2)《2013-2014学年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校长奖学金的具体评选根据新修订的评选办法执行,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1。

三、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考核及评选工作

(一)本科生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考核工作

根据资助方要求,请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获得2012-2013学年度曹德旺助学金等六项社会类奖助学金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给予资助,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享受该项资助的资格,缺额在同年级符合条件的学生中递补。各类连续性质奖助学金需考核学生名单见附件10。

1、曹德旺助学金

各单位需对2012-2013学年度225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学生需提交需提交《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见附件11)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如有考核不合格学生,新递补学生需提交《曹德旺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7)、申请书;学院填写《2013-2014学年度曹德旺助学金名单汇总表(老生)》(见附件3)。

2、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各单位需对2012-2013学年度91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学生需提交《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审核表》(A4纸正反面套印)(见附件12)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考核不合格学生,要填写《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变更表》(见附件13);新递补学生需提交《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3);学院填写《2013-2014学年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3、香港思源奖助学金

各单位需对2012-2013学年度45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上学年出现考试不及格或者平均学习成绩低于70分者,取消其享受该项资助的资格。

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学生及新递补学生需提交如下材料:学生本人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等方面内容);《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申请表》(A4纸正反面套印)(见附件1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学院填写《2013-2014学年度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根据香港思源基金会要求,相关院系需提供2013年已毕业的受助学生历年学习成绩单(具体名单见附件10)。

4、春雨奖学金

各单位需对2012-2013学年度51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学生需提交《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见附件1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如有考核不合格学生,学院需按照1:1.5的比例重新递补候选者,提交申请书、《春雨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1)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学院填写《2013-2014学年度春雨奖学金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3)。

5、毅宁奖学金

相关单位需对2012-2013学年度1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申请书、《毅宁基金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毅宁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院系推荐信一封及个人生活照一张。(申请书及申请表要求手写,不得打印)

6、王盛水助学金

相关单位需对10名在校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学生及新递补学生需提交申请书(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王盛水助学金申请表》(附件1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王盛水助学金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二)本科生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1、曹德旺助学金

评选对象为2013级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评选名额75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评选办法》(校学发[2007]81号文件)执行。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等,统一要求手写);《曹德旺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7);《2013-2014学年度曹德旺助学金名单汇总表(新生)》(见附件3)。

2、香港思源奖助学金

评选对象为2013级中、西部省份的家庭经济特別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同时兼顾沿海省份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特困学生。评选名额15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香港思源奖助学金评选条例》(校学发[2005]346号文件) 执行。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等);《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申请表》(A4纸正反面套印)(见附件14);《2013-2014学年度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3、宝钢教育奖

评选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全日制三年级及以上本科生,评选名额为6名,奖励标准为每人5000元。具体评选条件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钢教育奖评选办法》(校学发〔2011〕258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评审表》(见附件1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寸彩色免冠近照一张;《2013-2014学年度宝钢教育奖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4、朱英龙贫困助学金

评选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评选名额为400名,其中一等奖10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2000元;二等奖30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1000元。具体评选条件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英龙贫困助学金评选条例》执行。

需提交材料:《朱英龙贫困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9);《2013-2014学年度朱英龙贫困助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个人基本情况介绍: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学生的学业情况、获奖感言、今后的努力方向及回报社会的决心等。字数控制在320字左右。各单位将所有获得朱英龙贫困助学金学生的个人基本情况介绍整理到一个电子WORD文档。个人基本情况介绍撰写格式样本见附件20。

5、春雨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我校2012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院系推荐22名作为2013-2014学年度春雨奖学金新增候选学生,理事会将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参加公益活动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等方面投票产生15名最终获奖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春雨奖学金评选办法》执行。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思想品德、创新能力等方面情况);《春雨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1)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春雨奖学金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3)。

6、越南美农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本科学生,评选名额2名,奖励标准为每人5000元。越南美农奖学金评选条件: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为人正直,作风严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有强烈的上进心,学习成绩在本班前20%,综合测评在本班前50%,通过英语四级;在相关杂志、学术期刊等至少发表过一篇有价值的英文文章。

需提交材料:《越南美农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2)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英文文章复印件。

7、先正达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农学、植物保护、制药工程、园艺、应用化学等专业全日制在校生中二年级及以上成绩优秀本科学生,评选名额为15名,资助标准为每人3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正达奖学金评选办法》(校学发[2006]192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先正达奖学金本科获奖学生情况登记表》(A4纸正反面套印)(见附件23)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先正达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8、恒天然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本科学生。评选名额为2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4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恒天然奖学金评选办法》执行。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恒天然奖学金项目推荐表》(附件2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恒天然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9、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农学、植物保护及园艺专业的全日制二年级本科生,院系推荐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2013-2014学年度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新增候选学生,拜耳公司将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参加社会活动情况等方面投票产生5名最终获奖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3000元。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评选条件:学习成绩为专业前30%,综合测评成绩居班级前20%;流利的英语口语和娴熟的英文写作技巧(通过国家英语四级);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担任学生干部优先考虑。

需提交材料:《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5)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3)。

10、何康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农科类专业二年级及以上品学兼优的学生。评选名额为8名,奖励标准为每人3000元。

需提交材料:书面申请书(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上学年度学习成绩、综合测评等方面情况)、《何康农业教育科研基金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何康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11、鼎业脉林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在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本科学生,评选名额4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5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鼎业脉林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2012〕13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鼎业脉林奖学金申请表》(附件2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鼎业脉林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12、金正大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品学兼优的二、三、四年级全日制本科生,评选名额32名,其中一等奖学金12名,奖励金额每人5000元,二等奖学金20名,奖励金额每人3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正大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2013〕9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金正大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8)、《2013-2014学年度金正大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13、王盛水助学金

资助对象为2013级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本科学生,评选名额10名,资助标准每人每年3000元,连续资助2年。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盛水助学金评选办法》(学生〔2012〕13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王盛水助学金申请表》(附件16);《2013-2014学年度王盛水助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14、毅宁奖学金

毅宁奖学金评选奖励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在校正式注册的2012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选名额14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

需提交材料:申请书、《毅宁基金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3-2014学年度毅宁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院系推荐信一封及个人生活照一张。(申请书及申请表要求手写,不得打印)

本科生社会各类奖助学金具体名额分配情况见附件1。

(三)研究生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1、宝钢教育奖

评选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全日制三年级及以上全日制非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奖励金额每人每年5000元。评选名额3名,各单位推荐人选1-2名,由学校组织专家评选。具体评选条件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钢教育奖评选办法》(校学发〔2011〕258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评审表》(见附件1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寸彩色免冠近照一张;《2013-2014学年度宝钢教育奖学生名单汇总表(研究生)》(见附件3)。

2、石声汉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科学技术史专业从事农业史研究或植物学专业从事植物生理学研究的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非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奖励金额和获奖人数根据基金利息金额、申请人的数量及申请人的科研成果水平情况确定。

评选条件: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参加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学习成绩优异,课程平均成绩达80分及以上,无重修或补考现象。硕士研究生须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突出。

需提交材料:《石声汉奖学金申请表》(附件29)、个人获奖情况复印件(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目录及文章、专利证书等)、成绩单(加盖成绩审核章)、《2013-2014学年度石声汉奖学金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3)。

3、大北农励志助学金

评选对象为农药学、作物遗传育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七个专业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非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评选名额1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5000元。

具体评选条件根据《“大北农励志助学金”评选办法》执行。需提交材料:《大北农励志助学金申请表》(附件30)、个人获奖情况复印件(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目录及文章、专利证书等)、成绩单(加盖成绩审核章)、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A4纸上)、《2013-2014学年度大北农励志助学金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等相关证明材料。

4、金正大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非在职硕士研究生,评选名额20名,其中一等奖学金10名,奖励金额每人5000元,二等奖学金10名,奖励金额每人3000元。具体评选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正大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2013〕9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金正大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8)、《2013-2014学年度金正大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研究生社会各类奖助学金具体名额分配情况见附件1。

四、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9月23日-9月25日):各单位学生资助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阅读学习通知文件,安排布置工作;

(二)学生申请(9月26日-9月28日):符合条件的学生,如实填写相应表格,连同书面申请提交学院;

(三)班级民主评议推荐(9月29日-9月30日):各班成立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评议小组,召开专题班会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评议,确定推荐名单;

(四)院系初审(10月1日-10月16日):院系资助工作组根据班级评议结果,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日常表现等情况,确定名单,并公示5个工作日;

(五)学校审核、公示(10月17日-10月25日)。

五、注意事项

(一)本年度各项资助工作涉及学生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评选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及社会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办法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校学发[2007]298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二)各院系在做好资助工作的同时,要做到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资助政策宣讲等活动,使学生对学校的资助政策有全面的了解,同时在本院系范围内树立优秀学生典型,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服务社会的感恩意识,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以自身实际行动传承爱心、回报社会。

(三)非在职研究生参加各类奖助学金评选的学制范围应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中规定的修学年限执行,曾获奖助学金者已经使用过的科研成果本次申请时不得再次使用;研究生、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得重复获得校长奖学金。

(四)此项工作需整理报送材料较多,请各单位按照以上要求严格审查学生上交材料,各项奖助学金申请表格不得随意变更;国家奖学金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学生申请材料每人提供一式两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按教务网站格式统一打印并加盖公章;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013级学生评选工作将在明年3月份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请各单位于10月1日前完成何康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宝钢教育奖评选工作,同时将获奖学生有关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于10月16日前完成其他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并将所有书面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将附件3、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材料、朱英龙受助学生个人基本情况介绍电子版材料等以各单位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zizhu@nwsuaf.edu.cn。

(六)本年度将继续开通资助工作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做到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资助工作投诉电话:029-87091072

资助工作投诉信箱:zizhu@nwsuaf.edu.cn 

 

附件:

1、2013-2014学年度国家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名额、金额分配表

2、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3、2013-2014学年国家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

4、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5、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6、学生个人先进事迹材料样本

7、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8、本科学生校长奖学金申请表

9、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申请表

10、曹德旺助学金等各类连续性质奖助学金需考核学生名单及2013年已毕业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学生名单

11、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

12、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审核表

13、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变更表、申请表

14、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申请表

15、毅宁基金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申请表

16、王盛水助学金申请表

17、曹德旺助学金申请表

18、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评审表

19、朱英龙贫困助学金申请表

20、朱英龙贫困助学金纪念册样本

21、春雨奖学金申请表

22、越南美农奖学金申请表

23、先正达奖学金本科获奖学生情况登记表

24、恒天然奖学金项目推荐表

25、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申请表

26、何康农业教育科研基金奖学金申请表

27、鼎业脉林奖学金申请表

28、金正大奖学金申请表

29、石声汉奖学金申请表

30、大北农励志助学金申请表

 
     
     
学生工作处        
2013年9月23日

附件: 各类表格

整理日期:2013-09-24 16:31:13  访问次数: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