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软件人才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6-09-07  浏览次数:

软件人才:学习能力是生存的基础

速度:让从业者有紧迫感

10年来,我国软件产业始终保持了30 %左右的年增长率,已形成一定规模,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20053月,国家信息产业部产品公司负责人首次披露了2004年全国软件产业的情况。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软件产值首次突破了2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47 %。

目前,我国软件行业专业从业人员人数已经将近百万,但还有大量的人才缺口。软件产业当前是最需要人才的行业。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软件产业发展的桎梏。很多软件企业在当前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找不到合格的软件技术和管理人才。

用友研发部的总经理邓适宜表示,软件行业相对于其它行业来说,因为他的只是变化很快,企业是一个商业实体,它希望员工能够尽快地创造价值。所以,在招聘的时候也是从两方面考虑:一时基本的素质;二是技能。正是由于行业发展快,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更新速度也要求很快。

日新月异的技术更新,使软件开发工具的飞速进步,行业对软件编码工人的要求有所降低,原来作为中国软件行业主力,收入也是最高的代码编写者,逐渐向产业工人的角色转变,这已经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软件可以轻易被复制,程序员正在从白领转向工人。

“材、才、财”:教育要与企业同步

长期与企业打交道的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博士用“材、才、财”三个字总结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他说,一个是材料的材,大学生上大学以后是一个材料,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是优秀的材。我们要把材料的“材”变成才能的“才”,这是通常所说的人才。这是从个人角度讲的,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希望的是人财,是能够带来财富的人才,所以从人材到人才,从人才到财富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正是我们教育界要关注的。我们要做的是把人材转变为企业的财富,这是教育的高境界。

据了解,北大软件学院的教师队伍体系是按照“442”的比例组成的,20 %是基础课教师,40 %是软件学院面向全球招聘的教师,40 %是由企业一线专家等作为兼职、客座教授,这是软件学院跟企业合作的一个方面。这些“两栖”教师,有丰富的企业经验,接触的是软件业前沿的技术成果,讲授的内容是最吸引学生的。这样的课程体系的实施,不完全是为了优化教育资源,更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优势:功夫在诗外

“我一直在IT这个行业里面摸爬滚打17年,我有一些自身的感受。”IBM中国开发中心资深IT架构师陈琦程认为,当今世界的趋势有两个,第一是全球化,第二是世界扁平化。这两个趋势带来的冲击是行业结构的不断改变,今天的热门行业,六个月后或一年后也许就不热门了。他说。“比如我是学电子的,我开始的行业是做计算机设备的控制板,后来底层软件,应用软件,再从软件工程做到IT构架,这个过程当中,我得工作的专业是不是和大学有关?可以说有点关系,但是可能只有1 %的关系,这就主要靠你工作后的学习能力和变动能力。”

陈琦程建议:要选一个行业的话要考虑两点,一点是他的基础技能,另一点就是他的兴趣是什么?IT从业员是知识从业员。现在找工作不是说去找一个饭碗。IT从业人员是找一个机会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他应该关注的一个核心,从这里出发来选择他的行业。

“我想补充一点,对于人才的要求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这是专业技能之外的功夫。”陈琦程解释道,大学生主要有三个能力:第一个是创新能力;第二个是学习能力;第三个是沟通能力。这是我根据本身的经验还有我以前当过IBM美国资深开发经理的经验,得出的感受。这些因素是决定一个人能否迅速提升素质的重要方面。

整理日期:2006-09-07 18:10:23  访问次数: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