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NIT-PRO)介绍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10-25  浏览次数:

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NIT-PRO)介绍

第一部分:NIT-PRO考试背景介绍 中国IT产业近十年的年均增长率在25%以上,并且今后5至10年内,还将保持年增长率20%以上的发展速度。中国IT产业经历了一个从小到达、从不成熟到逐渐成熟的发展过程。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随着产业的发展,IT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旺盛需求导致了对人才评测手段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但是,目前广泛应用的一些评测及认证体系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对人才技能评测工作的需要。现有一些认证体系的一些主要缺点包括:过度依赖标准化试题作为评测工具,使得对评测对象真正的动手能力的考查不够;内容局限于某个特定厂商的技术或产品,不能全面反映企业对技术广泛的综合应用的客观需求;评测内容过时,不能跟踪行业的主流技术变化动态等等。缺少对应聘者有效的技术能力评测工具,会直接导致IT企业招聘技术人员的风险加大以及招聘成本的增加。 为了解决上述IT职业技能评测当中的这些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经过近两年的调研以及开发,于2004年5月份正式推出了直接面向企业技术类岗位需求的全国考试项目:《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类考试》(简称NIT-PRO)。 l       NIT-PRO考试定位 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NIT-PRO)是根据企业岗位实际需求,为考生提供职业技术能力测评的实用的考核工具。NIT-PRO依靠其权威的考试组织部门、严格的考试组织形式、科学的考试内容成为测试考生实际技术水平最有效的手段以及企业评测应聘者有效的工具。 第二部分:NIT-PRO考试专业介绍 NIT-PRO职业技能标准课程目前包括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电脑美术设计师三大类别,共十二个专业。针对不同知识背景、不同职业期望前景的学员,NIT-PRO的每一个专业课程都设置了两种认证层次:“初级工程师”、“工程师”。     附表(NIT-PRO考试专业):  

软件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JAVA) 软件工程师(C#) 软件测试工程师 游戏软件开发工程师 国际软件企业开发工程师(日语) 国际软件企业开发工程师(英语) 网络工程师 网络及网站工程师 网络系统工程师 信息安全工程师 电脑美术设计师 电脑美术设计师 建筑装璜设计师 三维数码影像设计师

  第三部分:NIT-PRO考试特点 l       革新性的考试方式 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组织四次全国统考( 3 、 6 、 9 、 12 月份),考试的命题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相关的企业界的专家共同参与,以确保考试内容反映出行业的主流技术现状。 NIT-PRO工程师层次考试的标准时间为 4 天,首先进行的是三天半的案例考试部分。考生被随机分成四人组成的小组,分工协作完成一个小型的真实开发项目。随后,在剩下的半天当中,每个考生将独立完成标准化试题的考试。在案例考试部分,将主要考查考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进行团队协作的能力;标准化试题的考试,则主要侧重考评考生的基础知识。考生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个人标准化考试成绩、案例考试所在组组集体成绩及案例考试所在组个人成绩。 各个专业方向中全真案例考试、笔试所占的分值比例,以及在全真案例考试中,个人得分、小组得分各占比例分配如下:     (附表:)

科目 全真案例考试 笔试部分 合计 个人成绩 小组成绩 软件工程师(JAVA方向) 50% 20% 30% 100% 网络/网站工程师 50% 20% 30% 100% 电脑美术设计师 70% 0% 30% 100%

校验题部分: 由于NIT-PRO采用了革新的考试形式,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考试的严谨性以及成绩的真实性,NIT-PRO针对于全真案例考试部分设计了校验题考试。 校验题考试针对于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全真案例考试部分,校验题每人5题,如果答对3题及以上则案例题成绩中个人技术得分有效; 初级工程师考试一共两天,分为一天半的案例考试及半天的标准化试题考试。 NIT-PRO考试革命性地引入了行业全真案例作为考试内容,引入了团队协作机制作为答题形式,引入了大量的主观评测环节对考生进行系统、全面的职业技能评估,这使NIT-PRO对人才职业技能的评测准确程度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l       丰富的考试科目 IT行业分工技术变化节奏加快,岗位分工日益细化的特点,NIT-PRO考试推出了针对不同开发平台及岗位定位的评测体系。对企业需求的充分把握下,教育部考试中心首批的考试科目包括了软件工程师、网络及网站工程师、电脑美术设计师三大考试类别,共十一个专业。每个专业都设立了二个科目。以软件工程师(JAVA)考试为例,它有初级软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二个考科目,不同技术能力背景和不同就业期望的人可以选择不同层次的考试。 l       权威的考试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已拥有一套现成的、覆盖全国、流程严密、高水平的考试队伍,其监控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一直深受信赖。教育部考试中心在确保考试内容能准确考查考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并保证考试评卷的严肃性。NIT-PRO 考试以全新的考试方式来紧密结合企业人才需求,并杜绝各类虚假的应试行为,同时,还辅以严格的考试组织形式和严密科学的评卷体系,我们相信,在这种条件下诞生的NIT-PRO 考试证书将成为让各类企业信任的高含金量证书。
整理日期:2005-10-25 08:54:22  访问次数: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