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转载我院辅导员贺鹏在学校新闻网上发的一篇文章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6-10-18  浏览次数:
关于美的若干断想   作者:贺鹏   栏目:[散文]  阅读:203次  评论:0次  发表日期:2006-10-16

                                    断想一
  美,像翩翩起舞的迷人的蝴蝶,当你刻意去捕捉她的时候,她总是姗姗离你而去,让你在惊叹和赞叹之余并无其他所得。相反,当你怀着一颗平静.安稳的心驻足,那些舞动的美的精灵就会轻轻歇落在你的头上,肩上,手指间,心上。噢,此刻,你被美所占据,你成了美的化身;噢,此刻,你可千万别动,静静的,静静的,让美流通你的全身,成为你的血液,化作你的灵魂。那是一种何等的美感体验啊。不管你是否承认,有一个事实是: 生活中到处是飞舞的美丽的蝶子。问题是: 你想不想去欣赏,会不会去欣赏。

                     断想二
  多思是美感之母。一个不善于思考的人,他的思想底蕴很难得到升华,这样他对事物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很肤浅的表层,进而,美感体验缺乏深度。

                       断想三
  美及美感体验总是同时发生在你认识到或意识到的那一刹那。当一种具体的美在意识中消失之后,美感体验将长久的存在于自己的记忆中或潜意识中,最终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和气质。

                    断想四
  美需要独立。一个人如果缺乏独立性,他会始终生活在“别人”的观念中。在“别人”的评判中和阴影下,他始终担心的是“别人”眼光中的自己,他始终用一种传统的狭隘思想或一种臆测的标准去调整他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这种人的美感其实已被他心中的“别人”所剥夺了,眼目也被“别人”所蒙蔽了,这样的人不会或是很少看到美,更不必说美感体验了。

                       断想五
  只要拥有一颗柔和.感恩.仁慈的心,你将会发现生活中到处都有美。她有时空灵的像一条美丽的彩虹,有时清新得如雨后春笋般的感觉。那种绝妙的美感体验会使你那饱经风霜的心如鹰返老还童。哦,你甚至会发现你的心境亦成了一道风景,但这绝不等同于孤芳自赏,这种源泉之美会结出无数妙不可言的果子,这果子就是美感体验。

                      断想六
  美需要单纯。或许你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或许你是一名技艺非凡的技术师,但是请记住: 面对美,永远不要以你的学识或技艺自居。你需要的是领受而不是抗衡,你需要效学小孩童的样式,少一点功利想法,少几分争竞.嫉妒与偏见,这样你就会多拥有几分感动。请记住一个事实: 只要单纯,没有什么不可能,它是生命的原始特质。

                  断想七
  美不仅仅是一种外在的状态,她还蕴藏在主体创造美的全过程。这样,主体的创造过程就变为美的积蓄过程。如果你能认识到这一点,你便给创造带来了诗意的美。当然,需要是创造美的过程,而不是破坏美的过程。当科学家发明或发现了一种极其完美匀称的工具或定律时,当医学家为了拯救生命而精心研制出一种灵丹妙药时,当天文学家观测到新的极其和谐美妙的星象时,当文学大师笔下生出人性美的时候,噢,他们是在创造美。

                    断想八
  生活中存有大美和小美。如果没弄错的话,你走过的历史会告诉你: 爱是一种大美,是美之最。没有爱,生活会暗淡无光,生存会变成一种苦役,一种刑罚; 享有爱,生活会是一种恩赐,生存会是一种喜乐和妙不可言。爱没有种族之分,没有国界,爱是一种至高境界的美,对爱的体悟是一种至高境界的美感体验。爱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使人在心灵深处重生。

                     断想九
  在美感体验的历程中,一个人应遵循由浅入深,由有形到无形的规律,大美往往是深层的无形之物。无疑,现代社会在整体上正在背离此条规律,那表象上的繁荣就像浮在空中美丽的气泡,其折射出的虚幻色彩反映出人类在整体上正在追求一种表象上的肤浅之美。追究其根源,是由于人类目标的纷乱,主流文化或主流思想的淡化甚至缺失,换言之,是由于人类自身的迷失,反映在单个主体身上就是典型的自我迷失。

                  断想十
  在我的思想中突然蹦出这样一幅图景: 有一片水,其中隐约有不少鱼,水面上泛起了很多气泡,是那些鱼在急促的喘气,风吹过来,有一股极难闻的味道,我站在水边,凝视着......那每一个泛起的气泡就仿佛历史抛给我们的每一个善意的责问。

    使整个社会回归一种和谐之美,这的确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深思去不断的探索,这是我们所有人的事而不是某些人的事。

网络编辑:sha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