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研究生干部集体观看爱国电影《金刚川》

作者:倪玲 谦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为培养我院研究生的爱国情怀,增强研究生干部队伍战斗力与凝聚力,11月14日,我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干部观影《金刚川》。

电影改编自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历史故事。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心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誓死捍卫交通要塞——金刚川上的一座渡桥。影片通过对同一故事多个视角的再现,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生动展现在观众面前。

电影在悲壮的结局中落下帷幕,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在情绪激动之余,也纷纷陷入了沉思……大家纷纷感慨,时光流转,202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早已摆脱了建国初期积贫积弱的模样,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与科技的崛起。我们庆幸于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不必忧患于战火的纷扰,得以保持内心的安定。回望那段历史,我们仍会感觉到震撼,也更明白“珍惜”、“责任”、“担当”的厚重含义。

卫雅娜同学谈到,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抗美援朝战争,不应该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志愿军,是他们保卫了祖国领土完整,让中国人民免受外国侵略者的再次侮辱,使得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历史,以他们为榜样,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毛学轩同学谈到,在日常的学习、科研工作之余,能有机会观看这样一部爱国主题影片,有助于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拔高灵魂的高度。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学习知识十分重要,但千万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森同学表示,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个特别的时期,组织研究生干部集体观看爱国主题电影,对于增强组织凝聚力,戮力同心营造奋发向上的氛围,做好全体研究生的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尹秀珍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