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完善文化育人体系,坚定学生文化自信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构建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西农精神的内容充实、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西农精神育人功能,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坚定学生文化自信。

  立根树魂,传承中国文化。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组建初心学社,配备2名指导教师,为学生学习研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用典故’栏目,让学生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语言魅力和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九一八演讲比赛”等6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赴富平、照金等革命文化基地接受教育,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习革命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等正能量影片,配备《爱国奋斗精神六讲》等6种读物;集体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著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青春奋斗热情。

  强基固本,培育中国价值。组织学生党员赴横渠书院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围绕宋朝大儒张载“民胞物与”的家国情怀探讨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出线上成就展、组织观看《40年我们一起走过》纪录片、举办“同话改革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易班平台举办学习改革先锋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人民群众身上表现出的核心价值观,增强对中国价值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结合专业背景引导学生积极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届进博会等社会热点,感受国际舞台上日益上扬的中国力量。

  润心聚气,传承西农精神。充分发挥西农文化与精神的育人作用,用身边事润心聚气,感召学生,增强对学校和所学专业的热爱与自信。举办西农精神专题报告会,发放《西农抗战记忆》《康迪与西农》等读物;在易班平台推出“走近大师”系列推送,介绍赵洪璋、周尧、朱显谟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感人事迹,以及康振生、邵明安等院士扎根杨凌、服务三农的高尚品格;挖掘学院历史文化,宣传先进师生事迹激励学生,邀请学院名师主讲“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9次;举办“践行西农精神,放飞青春梦想”主题动漫设计大赛,让学生在编排剧本和绘制作品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大师事迹、思考如何传承弘扬西农精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