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风建设】涵育优良学风,激发奋进力量

作者:来源: 软工2003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为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工作,软工2003班全体同学在学风建设月分组讨论本班的学风现状,积极寻找、发现班级学风突出问题并完善本班管理制度,同时对班级存在的学风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班级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还需要完善哪些管理制度?

班级成员要有正确的学习动机。

强调班级一体化的思想。

发挥宿舍小集体的作用。

二、加强学风建设应当突出解决哪些问题?

1.要解决好立学的问题。立学是一个人对待学习的基本态度问题。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抓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因此,我们一定要把立学作为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2.要解决好治学的问题。立学是基础,治学是关键。当前,部分学生对学习存在着一些不良心态:一是自满。觉得自己水平不错,学不学没关系;二是厌倦。部分人对休闲娱乐津津乐道,惟独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要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建立健全各种学习制度,依托制度的约束和督促,来推动学生养成学习的习惯和思考的习惯。

3.要提高学习力。学习力,就是以学习为基础的知识掌握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科学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提高学习力就是要坚持用创新精神学习,用研究的态度来对待学习。

三、如何破解部分同学学习动力不足和学习目标不明确的问题?

“以德促学”,激发动力。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让学生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首先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要懂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不能唯我独尊、我行我素,学习是自己的事不应由老师,父母替自己负责。

四、如何跳出部分同学沉溺网络或手机游戏的怪圈?

学习方面。有意识有目的去听优秀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取长补短,看到自己的不足,激发自己学习动力,为自己设定学习目标,每天尽可能给自己安排多一点任务,让自己忙起来,忽视手机的存在。

生活方面。和同学朋友室友多互动,积极参加学校、社团等部门组织的活动,远离电子产品,避免沉迷网络游戏。

五、发挥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

学生榜样容易激励、感召和引导其他同学,产生思想情感的共鸣。通过学生榜样的现身说法,实实在在的学习经验交流, 其他学生会与学生榜样进行比较,能够引起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激励,实现从得过且过到奋发图强,从害怕困难、悲观失望到迎难而上、斗志昂扬。

通过本次学风大讨论,汇总全班同学的建议,不难发现大家保持着认真学习的态度和为自己负责的精神,期待大家在以后的学业生涯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绩!

编辑:杨英豪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