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张光强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8-24  浏览次数: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光强

2005817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2005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每批半年,在全党6900万名党员中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我校作为第二批单位之一,将从今天开始全面启动我校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切实做好这次教育活动,确保取得成效,成为师生员工满意工程,校党委决定召开今天这样一个动员会,对我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安排。刚才,景昆同志已经就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作了具体说明,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就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上来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一直面临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要继续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并在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深入研究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方面,实现了四个重要的创新:一是提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五个统筹的发展思路。二是对我国既面临“发展机遇期”,又面临矛盾凸显期的新情况,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三是提出加强以五项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四是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党中央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对当前加强党的建设有什么积极意义?这是我们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首先认识清楚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本质特征的根本要求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中一个根本性的重大课题。只有保持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始终高举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旗帜,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取得胜利,并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中国建设事业尤其是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能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能够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历史和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84年奋斗历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矢志不渝追求先进性的过程。回顾这样一个历史进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党都要集中力量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活动,做好充分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彻底批判了王明“左”倾错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后不久,针对党的队伍中实际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等问题,分期分批进行了一次全面整顿。1999年,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活动。当前,我们党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借鉴历史经验,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认真分析我们肩负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慎重地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第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战略决策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和平、发展与合作依然是时代的主题,全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积极发展的主流态势是明确的,这也为我们赢得了极为难得的和平发展空间。但是,天下并不太平,世界上不平衡、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的因素很多,恐怖主义、区域争端、民族矛盾、宗教冲突等此起彼伏。我们作为全世界少数几个巍然屹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松过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利用其在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进行各种各样的渗透。同时,尽管我们的综合国力有了明显增强,但在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处于劣势地位,在世界局势错综复杂、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经济全球化明显加速的今天,我们将长期面临一种十分激烈的国际竞争局面。

再从国内来看,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能否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是对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考验,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是对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大考验。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美元,按照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3000美元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进入一个十分关键的发展时期。如果国家举措得当,就会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保持社会的稳定;如果应对失误,经济就会徘徊不前,甚至社会就会发生动荡。

综合衡量目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既有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有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妥善处置的严峻挑战。中央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积极应对这样一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而做出的战略决策。

第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我们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大理论成果,这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原因。中央开展先进性教育,主要是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系统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要内容是学习“三个代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不断应对新的局面,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取得的新的理论成果,包括我刚才讲的这一届党中央至少在四个方面的理论创新,都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回想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变化,如果没有邓小平理论,我们可能今天还会在寻找一个“什么样的建设发展道路”的问题上徘徊不前。所以,理论决定了路线、方针、政策,没有一个先进理论的指导,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一个局面。我们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在很多重要文献上都有全面深刻的阐述。什么叫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概括起来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要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最终要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什么叫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要努力体现发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目的是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什么叫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必须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是一个整体,是不可割裂的。在这样一个整体中,始终代表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和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论是发展先进生产力还是发展先进文化,最终都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和物质的需求。如果没有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作为培育先进文化的高等学校,就不可能在政治上坚定,不可能在现代条件下办好这样一所大学,这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没有这个思想基础,什么事也干不成。而且这个理论又是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的,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完整的理论体系,这个科学体系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在新阶段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先进性需要依靠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体现。应当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整体上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党员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截至2004年底,全国共有党的基层组织347.7万个,党员6960.3万名。党的十四大以来入党的2333.3万名党员中,35岁以下的有1529.7万名。新党员、青年党员明显增加,存在一个教育提高的问题,老党员也有一个面对新形势、承担新任务、适应新环境的问题。特别是由于我们党所处的环境、所肩负的任务以及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都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总体上看,党员队伍是适应这些要求的。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这些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虽然这些问题发生在一部分党员和党组织身上,但如不能结合新形势的变化与发展及时应对和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举措。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落实到我们学校,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这是加强我校党的建设,推动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的一个重大机遇。近年来,我校通过开展“三讲教育”,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校务公开制度、教代会制度等,在推进党的建设和民主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从先进性的角度来衡量,我们的一些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有些同志党员意识薄弱,党性原则弱化,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普通群众;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工作方式简单,难以团结和带领教职工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有些部门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这些状况的存在,远一点讲对于我们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事业,近一点来说对于我们当前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各项改革与发展的任务,都将是一种损害。因此,开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我们切实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对于我们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我们既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出最大成效。

二、正确理解和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行

开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集中教育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质量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精神,正确把握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正确领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

中央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其主要内容可概括“四个一”,即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抓住一条主线,就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就是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就是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

(二)准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

干任何事情都要有目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概括起来是四句话,就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

在提高党员素质方面,要使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在加强基层组织方面,要使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要使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要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这四条目标要求,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对于我们学校而言,具体讲,就要落脚到“三提高,一推进”上:一是要提高学校党委、行政的治校能力;二是要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四是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全面体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原则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原则,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坚持”。

一是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通过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党员实践,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最终能够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学校提出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分析我们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困难,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并能在工作实践中逐项加以落实。

二是坚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胡锦涛同志最近强调,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如果不抓住成效这个关键去组织实施,我们可能就会走过场,就不是让群众满意,是让群众失望。我们用这么长时间,花这么大精力,如果最后流于形式,走了过场,不仅是重大损失,还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在取得实效方面,我们一定要想些办法,我觉得一个是要认真,一个是要严格,要严格和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的要求去做。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非常重要,特别要在取得实效方面下功夫。取得实效的标志就是人民满意。贺国强同志说了一句话,“只有取得实效,群众才能满意。只有群众满意,才能取得实效”。简单一点,我们取得实效,就是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家要有变化,有积极的变化,除了在思想上、理论上有所提高之外,还要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思路、等方面都要有所提高,这样老百姓才能满意。当然,取得实效还有一个比较难的方面,就是要建立一个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因此,我们的教育活动,必须紧紧抓住“成效”这个关键点去组织实施,要努力做到使广大党员在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有新进步,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有新收获。

三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在解决党员的先进性问题,既不能回避矛盾,推行“好人主义”,或者伺机整人,疾风暴雨式地给同志“下猛药”;又要坚持对同志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客观、公正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要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促使党员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内在动力。

四是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是搞好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前提条件。在教育活动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把下级评议上级、群众评议党员、党内外干部群众互动教育结合起来。要组织广大党员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广泛谈心的基础上,认识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主动找党员谈心,征求他们的意见,诚心诚意地请他们提出批评和建议。

五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功夫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作学习辅导,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次教育活动不提领导干部是重点,但必须要求领导干部为党员做好表率。要求党员学习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学好;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好;要求党员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要做。要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六是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在职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提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方式。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环节的具体教育任务,及时总结、分析教育活动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总的来讲,就是要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着眼于服务群众、促进工作,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更加生动,更有活力。

七是坚持舆论先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针对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在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的同时,充分运用校内外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栏等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各方面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努力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要积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党员中的先进人物,或者一些先进的党组织群体,宣传部一定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在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也要注意发现和树立一些榜样,让群众看到确实有一些党员是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群众前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一流的业绩。

八是坚持教育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正确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一致性,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当前重点和本职工作的关系,把着力点放在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推进教学、科研、推广及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上。开展这次活动的最终成果,就是要让广大党员普遍接受一次系统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得到充分发挥,走在群众的前列,带领群众去努力奋斗。要达到这样几个要求,我们一定要和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我校今后发展的任务很重,大事、难事依然很多,尤其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学校当前的一件大事。作为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和行政密切地配合,把这件大事情抓实抓好。另外就是年初确定的那些目标任务,要一项项去抓好落实。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十一五”明年就开始,一些规划、大的项目、大的机遇都是在这一年要去抢抓完成的。所以各个班子都要好好地商量一下,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还有中央1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昨天校党委召开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会议,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已经研究通过,经修改后就要印发实施,我们要力争在下半年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一些新的进展。总之,一定要想尽千方百计把当前的工作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师生员工满意工程

同志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各单位来讲,任务重、要求高。如果不高度重视,不全力投入,不抓好落实,就会流于形式,就会变成“走过场”。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我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师生员工满意工程。

第一、广大党员要自觉投入,严格要求

我校目前有党员6087名,其中学生党员3416人,离退休党员976人。基层党组织27个和249个党支部。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了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党员中的院士、专家教授,或者是党员中的离退休职工、学生以至工人,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要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认真思考,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联系实际对照检查,主动查找问题,不断修正错误,自觉提高修养。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学习活动,坚持上党课,参加民主评议,积极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第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

各级党组织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为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严格实行“六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我作为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今天会后,要尽快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动员会。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要认真布置好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位党员,把工作做细做实。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位校党委常委要负责好所联系的学院党委,每位学院党委(总支)委员要联系一到两个基层党支部。三是严格执行督查制度。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安排督查组到各单位进行督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四是严格执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我们最后还要进行群众满意度的测评,要让群众对党员进行打分,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五是严格执行联络员制度,每个单位要确定一位联络员。六是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工作。同时,为保证每一位党员同志均能认真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严格纪律。每位党员同志要自觉参加各项教育活动,不得随意请假,确需请假的同志,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报批手续,并坚持做到事后补课。

第三、明确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真正领会和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周密做好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对于顺利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至关重要。各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按照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调研,充分掌握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人员状况,掌握党员、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期望,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安排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间表,安排好基层组织在各个阶段的教育活动。在制定方案和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既要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各阶段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造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使“自选动作”充满创意。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共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我们要严格遵循三个阶段的方法步骤,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时间安排,都要以保证质量、取得实效为前提,不能以牺牲质量来抢时间、赶进度。必须贯彻中央制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一步一步去实施,一环一环去落实,一项一项去改进,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少,该走的步骤一步都不缺,该履行的程序一环都不乱,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有序推进。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要使这次教育活动更加扎实,更具特色,更有效果,关键在于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在于各个基层党组织能够做好组织、领导工作,在于各个党支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希望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特别是各位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工作要领,尽心尽责地把中央的指示精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校党委提出的任务落到实处,组织和带领本支部的全体党员,扎扎实实地搞好这项工作。

第四、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推动工作发展

先进性教育活动最终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解决自身存在及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能否推动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切实把握好。一方面,要坚持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查找问题,找准问题。只有找准问题,我们才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治学态度、科研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全局观念、工作态度、服务意识、管理育人、开拓进取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校利益的关系,以及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离退休职工党员要着重从老有所学、发挥余热、永葆党员政治本色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学生党员要着重从入党动机、成长成才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找出的问题,要深入进行剖析,找出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根据问题的性质,区分轻重缓急,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在查找出来的问题当中,要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员工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既要解决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又要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

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下,下半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基本上是齐头并进。这里边,肯定有一个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和平衡问题。有些同志可能认为,这两者之间是一个矛盾,会顾此失彼。因此,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本科评建工作以及日常工作的关系。在当前,本科评建创优工作? 整理日期:2005-08-24 15:50:44  访问次数: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