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郑晨曦观《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有感

作者:郑晨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由丧权辱国到屹立东方,由四分五裂到团结统一,由受人压迫到成为主人。而实现这些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处处验证了这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历史是对昨天的总结,也是创造明天的向导。只有深入学习四史,才能更好地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新中国从封闭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发展过程,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总结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在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更能明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艰辛的努力,如今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所以更需要珍惜。

通过本次对新中国史的学习,让我引以为豪的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2020年我国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70多年前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生产力的极大发展,以及无数举世瞩目的科技进步成果。新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密码”就在于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而人民群众又是党的力量源泉,通过勇敢和智慧成就了无数伟大创造,才实现了人民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转变。

学习新中国各项制度的制定和发展,以及新中国各大重大事件的发生,我深刻认识到,不管是从国家角度看世界,还是从个人角度看自己,都不能被乱花迷眼。必须通过历史规律,细心总结,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和方法。新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是经历过摸索、质疑、对立、斗争,甚至失败,最后才找到最适合我国发展的道路。而这些过程,都成为了最宝贵的财富,只有通过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进!

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份宝贵的“遗产”,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编辑:杨英豪    终审:刘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