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教工第一党支部举办“聆听茶语,品鉴茶香, 弘扬 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刘亚婷 刘光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茶是具有中国元素的世界名片,茶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与优势学科交流,增强知校爱校情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7月16日上午,教工第一党支部走进园艺学院茶叶审评实验室,举办了“聆听茶语,品鉴茶香,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邀园艺学院茶学系副主任周天山及团队3位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党青、副院长崔卫芳、党委副书记刘桂玲等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周天山讲解通俗幽默,结合茶叶成分讲解了饮茶的益处,从茶叶制作工艺出发讲解了茶叶的分类、茶叶选用及储存,还讲解并示范了感官评审流程。活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兼顾专业与应用,得到了老师们的喜爱。

0e8b748fb89e47c7a0e6bbbfd728ba93.jpg

周天山副教授讲解茶学知识

好茶需细品。在理论讲解之后,老师们借助评审室茶具,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使用提前准备好的肉桂、白毫银针、泾渭茯茶等六大茶类茶样进行了审评实践。认真地称茶叶3克,倒入沸水浸泡3-5分钟,揭茶盖,闻茶香,品茶味。亲自闻到了六大茶类香气四溢,品尝了喝入口中各有千秋的味道,白茶泛淡香,红茶清誉高香,绿茶微苦回甘,黄茶、黑茶温润甘甜,青茶芳香而醇厚。

老师们认真实践茶叶审评

赏茶艺,悦身心。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大家欣赏了精彩的茶艺表演。刘淑媛老师根据茶叶的类型,分别向大家展示了紫砂、玻璃以及陶瓷等质地茶具的使用,整套动作行云流水,给大家带来了独特的审美体验。表演结束后,老师们也都纷纷拿起桌上的茶具,温杯,洗茶,泡茶,最后与小组成员分享,美美地品上一口,初步体会到了茶艺的内涵。

刘淑媛老师展示茶艺


编辑:尹秀珍  终审:党青